这都是你全责!车网君“手把手”教你开车

发布时间:2019-06-24责任编辑:周彪
  前言:大部分人刚从驾校毕业时开车水平都比较生疏,“杀手”是他们这群人的别名。 不过也有这样一小部分人,即“优秀学员”,在毕业前就已经达到驾轻就熟的程度了,驾车技术掌握的相对比较稳固。小顾就属于这一人群,由于以前有过驾车经验,因此在糊弄过交规考试之后快马加鞭的完成了道路考试。拿到驾照的他异常兴奋,终于可以正大光明的开车上路了,不过正因为不熟悉交规和盲目的自信也让小顾闯了不少祸。下面就让小顾与小姐姐友情出演诙谐演绎,和网友们分享日常驾驶中常见但是又不容易分清责任的事故案例。
  案例一:调头途中与对向来车相撞
  话说刚拿到驾照的小顾非常兴奋,一心想上路好好过过车瘾,“半瓶子”水平的他开车相当浮躁,总嫌别人太慢, 而正因为图快才导致他总是与别人发生刮蹭和碰撞。有一次他发现走错路时,不管不顾的调头就直接与来车撞在了一起 。
  碰撞发生之后,小顾表现的理直气壮,认为自己调头时由于车头已经占据了对向车道,因为对向车辆就应该立即减速而先让自己通过。可是对向行驶的小姐姐则感觉很冤枉,自己走的好好的被突然杀出来的小顾迎头一撞,认为小顾应该负事故全责。
  其实这种情况很简单,调头的一方必须让对向正常行驶的车辆先行,所以小顾的这种行为明显过于无理和霸道,负担全责是肯定的。
  案例二:超越前方同向掉头车辆
  有了教训,小顾将调头需避让直行这条牢记在心。这次是前车要调头,急脾气的小顾实在是忍不住,一脚油门就想超过前车,结果与正转到一半的前车发生刮蹭。
  自己直行,前车调头,这回肯定是对方的责任了吧,想到这,小顾迫不及待的走下车与对方“理论”起来,认为对方应该避让自己直行的。小姐姐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后方车辆应该向右并线或者在后面等自己调头之后再继续通过。
  对于这一情况,交通法规明确规定,同向行驶时,超越前方调头车辆发生碰撞的,超车方负全责。由于行驶方向与上一个案例的发生了改变,因此虽然小顾这次是直行,但同样要避让调头的一方。
 
  案例三:双方向车辆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同时转入同一道路
  路口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地段,尤其是没有交通指示灯的路口,由于多向车辆同时汇聚于此,因此不小心的话很容易出现碰撞事故。“优秀学员”小顾就在一次行经路口右拐时,与来向的左拐车辆发生了碰撞。
  由于没有信号灯,因此两车在转向上都不存在违章的问题。而小顾由于抢先对方一步,车头已经超过了对方的车头 ,因此认为应当由落后的一方承担躲避不及时的责任。而小姐姐则认为自己左拐时由于还要占用对向直行车道,因此应该让自己先通过。
  这种情况在日常中很常见,在没有信号指示灯的路口,一般总是看谁开得快,或者谁抢的过谁谁就先走。其实不然 ,交规规定,在没有交通信号灯和交警的路口,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车未让左转弯车的,右转弯车负全责。道理就像小姐姐阐述的一样,由于顺行右转比借到左转容易的多,因此理应避让后者。
  案例四:不同方向车辆同时通过没有信号灯的路口
  除了两车向同一道路转弯之外,还有另一种很常见的路口会车情况,那就是两个方向交叉通过。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这种情况应该谁让谁呢?莽撞的小顾曾经就在十字路口中央与右侧车辆相撞过,不难想象,以他的性格,肯定是因为自己抢行而造成的苦果。
  当时小顾注意到右侧有来车,不过他认为既然双方都是直行,为什么要减速让对方呢,对方完全可以减速让自己嘛 。因此小顾准备加油超过去,没想到对方也没有减速的趋势,双方谁都不让最终在路口中心处相碰。小顾的车头顶在了对方的车门上,对方司机非常气愤。
  在这种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处,如果没有交通标志或者标线规定哪一边优先通过路口时,我们应该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因此,并不是像小顾之前以为的两个直行车路权是一样高的,还是应该先紧着右侧车辆通过。
 
  案例五:在没有禁止掉头标识的路口掉头与对向车辆相撞
  前两次调头事故之后,小顾已经对调头的法规新增了不少认识,不过驾车习惯依旧没有改变多少。一次途径路口时,小顾先观察了一下有没有禁止调头的标志,确认没问题后准备调头,可是却没有注意到对向的来车,刮蹭再次发生。
  不过这次小顾的认错态度还不错,因为他已经明白调头让直行的道理了。不过这次又有新的规则让他犯晕了。被撞车辆的司机小姐姐跟他说在人行横道处是不能调头的,对此小顾从没听说过,一直都以为只要没有禁止调头的标志就可以了。
  相信这也是许多司机同样没有注意到的,当你想要调头时不是没有禁止标志就行了,交规规定,在人行横道、桥梁 、陡坡、隧道处也是禁止调头的。
  案例六:路口处超越同向前方车辆
  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小顾来说,高速过弯无疑是最喜欢的行为之一,虽然存在危险,但是乐趣也正在于次。可是,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这一次的过弯就由于控制不当而蹭到了前车的车门。
  一向温和的小姐姐对于小顾这种鲁莽不负责的驾驶行为彻底气疯了,如此危险的动作竟然也能做得出来,就地捡了块砖头就要找小顾报复。小顾对于这种情况也自知理亏,路口超车,还是从右边驶过,负事故全责是理所当然的了。
  在此也衷心的提醒各位朋友,虽然高速过弯可以带来刺激的驾驶乐趣,不过这种行为确实很危险,尤其在弯道并线超车更是属于违章行为。此外行经交叉路口、窄桥、陡坡和隧道时也是禁止超车的。
 
  案例七:变更车道时与后方来车发生刮蹭
  可能大多数人都能遵守在弯道不超车的规定,但是在直行的道路上估计不少人都习惯“钻来钻去”。小顾必须也不例外,而且还习惯于猛打方向并线。终于这一陋习导致了一次刮蹭事故,在并向左转弯的车道时与正在该道路行驶的直行车蹭到了一起。
  还没等对方说话,心急的小顾就先开始表达不满了,他认为既然自己已经开启了左转向灯,后方车辆就理应减速避 让。但是司机小姐姐则非常冤枉,认为就算开启转向灯了也应该先观察一下后车的距离再尝试并线,当时两车距离已经很近了,很费解小顾竟然执意的并线的举动。
  小姐姐说的没错,在变更车道行驶时,必须在不影响正在该车道行驶的车辆的情况下尝试并线,转向灯只是给后车一个提醒,如果实际情况不适合并线,那么前车应该在原车道等待更合适的机会,决不能打灯就强行并线。
  案例八:障碍物出现在己方道路上与对向车辆错车
  当我们在小区或者小路开车的时候,总会遇到因为路面上有障碍物而错车的情况,由于道路较窄,只要有一方抢行就很可能发生碰撞。然而别人可以慢,但是信心满满的小顾却总是不以为然,总想着给脚油再急打个方向就能闪过去了,但是绝不是每次都能成功的。
  当自己行驶的一侧出现障碍物时,小顾猛打方向,试图从对向车辆和障碍物之间穿过,可为时已晚,刚闪出车头就可对方撞到了。小姐姐再一次感到自己受到了欺负,明明自己这边没有障碍物,却又要因为乱开车的小顾而修理车头。而小顾还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认为是小姐姐躲闪不及造成的。
  这次小顾又不讲理了,交规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有障碍的一方应让无障碍的一方先行的,而案例中小顾的做法后果就是负事故的全责。
 
  案例九: 障碍物出现在对向车道上与来车错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又一次的错车中,小顾终于处在了无障碍物的一方,像他这种得理不让人,无理狡三分的主,遇到这种情况肯定是笔直向前冲的,不过对向的车再一次没有让他,碰撞再一次发生让小顾很恼火。
  这次很明显障碍物是在对向车道上的,小顾始终坚信自己应该是先行的一方。不过小姐姐则表示他先小顾一步驶入障碍路段,此时应该先让自己通过,小顾行驶的一侧虽然没有障碍物,但是也应该先进行避让再通过。
  交规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会车时,在有障碍的一方已驶入障碍路段,无障碍一方未驶入时,后者应该让前者先行。因此,这次小顾前方虽然没有障碍物阻拦,但是仍需让对方车辆先通过。
  友情提醒:这些幽默演绎的案例相信大家平时多少都经历过,小顾也只是那些对交规不太熟悉的人群的缩影,虽然有所夸张,不过相信也有很多朋友对于其中的一些事故责任判定不清晰。因此,车网君希望网友们开车千万不要图快,并且学会文明驾车,以小顾这样的驾车习惯引以为鉴。